当前位置: 系部首页>>系部概况
学院简介

园林与食品工程学院成立于2002年,是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和地方经济紧密结合、富有特色的重点二级学院。学院根据许昌乃至整个中原地区行业人才需求现状及未来发展,结合自身办学条件,形成了园林技术、食品检验检测技术等两大专业类群,并注重专业内涵建设、质量建设、特色建设。其中园林技术是国家优质校特色专业群、国家“双高”建设及“提质培优”计划省域高水平专业群。

目前设有园林技术、园艺技术(观赏园艺方向)、风景园林设计、食品检验检测技术、中西面点工艺等专业。其中园林技术专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、省级首批高等教育“专业综合改革试点”专业、省级示范校及品牌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,园艺技术专业为央财重点支持建设专业、省级特色专业。

学院师资力量雄厚。现有专任教师40余人,其中教授5人,副教授14人,讲师12人,博士3人,研究生23人,双师比例达85%。拥有园林工程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、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、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、省级名师1人、省级骨干教师2人、许昌市市长教育质量奖功勋教师1人、市优秀教师2人,同时,还聘请相关行业、企业的知名专家30余人组成指导委员会和兼职教师队伍。

教师教学能力突出。在各级各类教学能力比赛中,获国家级奖励1项,省级二等奖以上3项;建有《园林植物》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,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6门,省级优秀课程思政课程2门,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3项(联合主持)。教师主持或参与完成的省市级科研项目50多项。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教科研论文100多篇,主编或参编教材20余部,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40项。

教学科研平台先进。学院建有完善的实习实训及创业基地,建立了国家级实训基地——“四季春天”园林园艺生产性实训基地,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综合实训基地,河南省园艺技术技术职业启蒙和职业体验基地,河南省园林技术范海霞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、校级中原花木栽培协同创新平台等。牵头成立了许昌现代园林园艺职教集团,校企共建许昌市重点实验室1个。拥有智慧农业科普教育基地、园林景观设计大师工作室、智慧温室、园林景观设计VR实训室、园林工程造价实训室、花艺实训室、招投标实训室、园林测量实验室、植物组织培养实训室、园艺植物采后处理实验室、食用菌校内实训基地、发酵实训室、分析检测实验室、微生物实验室、食品工艺实验室及葡萄酒、啤酒、纯净水三条先进的生产线等。

社会服务成效显著。教师主持或参与完成的省市级科研项目50多项。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教科研论文100多篇,主编或参编教材20余部,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40项。学院承办了2019年国培项目“生态园林与生态修复技术”,2017年省培项目“生态园林与景观设计”,20221+X设施蔬菜生产省级师资培训。近年来,学院连续开展了村干部学历教育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工程,参训学员1200多人,辐射受益群众18万人;培训村干部近2000名,带动致富乡村1100多个。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号召,修订第一批埃塞俄比亚职业标准《食品生产监督管理工程师IV》。

学生专业能力突出。学院坚持校企合作、产教融合,依托国家、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、行业技能竞赛等专业竞赛平台,学生专业实践能力获得很大提高。参加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,共获得国赛二等奖1项、三等奖1项,省赛一等奖8项、二等奖9项、三等奖13项。学生在中国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赛二等奖2项,在全国职业学校“发明杯”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一等奖6个,二等奖7个,三等奖9个。参加“花艺”“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”“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”“化学实验技术”“烘焙”等技能大赛,获得各类奖项20余项。

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,以“德技并进、学思并举、手脑并用”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中心,以深化教学内涵建设为主线,不断创新教育理念、深化产教融合、提高教学质量。多年来累计为社会输送优秀毕业生3000余名,就业率达98%以上,专升本升学率达50%以上,其中继续深造硕士10人,博士5人,各类技能专业人才供不应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