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系部首页>>媒体关注>>正文

【大河网】创新机制 匠心奉献 许职助力乡村振兴

发布时间:2024-02-29     责任编辑:yl      来源:    浏览次数:

大河网讯 编者按: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,也是受益者,振兴必须调动亿万农民群众的积极性。2018年,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乡村勇于担当、创新教学模式,以培养创新型农业人才为目标,培训出新型职业农民265人,为许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。

创新教学模式 广受农民好评

“这样的培训真好,既有基础辅导,又有手把手的指导,从理论到实践,从书本到田间,不但解决了我们的技术难题,更增强了我们的信心。”许昌襄城县食用菌农民培训班在结业时,姜庄乡一名学院乐呵呵说,这少不了许昌技术职业学院的功劳。

2018年,按照“科教兴农、人才强农、新型职业农民固农”的战略要求,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由院长谭水木为组长、主管副院长郭长庚为副组长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领导小组。领导小组按专业明确分工,协调相关人员,联合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。学院园林与食品工程学院承办了观赏苗木、食用菌两个专业的培训,累计为265名新型农民送去服务。

 “为了培养更多爱农业、懂技术、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。”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园林与食品工程学院首先展开针对专业大户、家庭农场经营者、农民合作社骨干、返乡涉农创业者等为培育对象的专业指导,并按类型建立新型农业经营带头人农民培育对象数据库。

 在鄢陵县大马乡,学院实地了解了农民需求后,和政府联合开展了观赏苗木专业培训班。在襄城县姜庄乡,结合当地产业,又开设了香菇、木耳等食用菌专业培训。

 学农业技术,不能光局限于本地。为了让大家开阔眼界,了解市场,学院还专门组织学员外出考察学习。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智慧温室、浙江省安吉县、七彩灵峰基地、世纪香食用菌公司、漯河田然香菇基地都留下了学员们的身影。

 经过一年的科学指导,许昌技术职业学院培养了一批“站着能说、伏身会干”的新型职业农民。提起这些老师,村里群众都竖起大拇指称赞。

   匠人精神打造专业服务团队

  “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面广量大,我们根据各专业要求,建立师资库。根据培训内容不同,聘请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、能手。”园林与食品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建军介绍。

   在公共基础与经营管理课程方面,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特意聘请了美丽乡村建设专家、许昌学院吴国玺教授;农村法律法规专家、许昌电气职业技术学院李保茹律师;许昌市民营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秘书长张建华教授。在产业技术课程方面,发挥高校优势,聘请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以及合作企业的能工巧匠:河南省园林技术学术带头人范海霞教授、从事园林规划设计35年的安利波教授、从事40年的病虫害防治专家陈建业教授、河南省食用菌专家黄桃阁、魏寅初教授以及来自许昌花之都、许昌华育、鄢陵建业绿色基地、漯河田然香菇基地等行业的能工巧匠。

  培育工作虽然结束,但跟踪服务才刚刚开始。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发挥高校师资优势,成立跟踪服务专家团队。他们充分利用微信群现代交流媒介,搭建交流平台。专家团队在微信平台里经常与学员互动,时刻关注学员们的问题、产业发展并及时解决难题,为产业的持续发展、壮大保驾护航。

 “我们致力于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工作,就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培训,使种植户成为新时代有思想、有技术、有作为的职业农民,更好地带领乡亲们一起发家致富,从而促进农业增效、农民增收,助推当地脱贫攻坚和集体经济发展,努力实现乡村振兴。”培训结束后,园林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路卫华说。(李海峰汪浩)

详见大河网:

https://4g.dahe.cn/city/20190107433104?from=groupmessage&isappinstalled=0

 

关闭